|

2019年冀州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冀州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02 19:40:34 阅读量:808

——在中国共产党衡水市冀州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1月27日)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和区委部署要求,回顾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区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刚才,区委书记孙云霞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全区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区纪委与新组建的区监委合署办公的第一年。回顾过去的一年,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管党治党和政治生态展现风清气正的新气象。区纪委、区监委和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得到净化优化。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职能职责,把督促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首要任务,突出查纠精准扶贫、“双违”整治、大气污染、环保督查等重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289个。整体把握党内政治生活状况、领导干部廉政情况,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加强对换届纪律和选人用人的监督,回复党风廉政意见4320人次,坚决排除不符合条件人选。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的学习教育,以“一章两法一条例”展览、编印《防微杜渐》图书等工作,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舆论氛围。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得到强化提升。区委高度重视、统一领导,区纪委主动扛起政治责任,高标准完成监察委员会组建和人员转隶,划转编制15个,转隶干部12人。制定推进开发区纪工委改革和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由区监察委员会向开发区派出监察组,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向基层延伸。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全要素运用12种调查措施,切实加强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的工作衔接。

 ——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管党治党监督“第一职责”得到聚焦压实。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列席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强化日常监督、过程监督、动态监督,全区共谈话函询157件次,年度民主生活会67名区管干部就谈话函询问题作出说明。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管树木护森林,处置问题线索835件,第一种形态处置543件,第二种形态处置262件,第一、二种形态同比分别增长59.2%、32.3%,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着力提高监督质效,深入开展联乡监督,围绕推进“1+N”重点工作落实,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着线索明察暗访,精准打通问题“堵点”。协助区委制定出台《关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开展落实重大问题请示报告、集体领导、党内谈话等制度情况专项检查,使监督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

 ——继续聚焦政治巡察开展,问题发现与整改并重效果得到显现深化。修订《中共衡水市冀州区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有计划实施2轮15个部门和30个村的常规巡察,优先巡察城中村、拆迁村等“钱多事杂”村和重点部门、重点领域,突出“六围绕一加强”,发放测评票630张、问卷851份,座谈290人次,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存在问题207个、线索56件。开展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专项巡察,聚焦扶贫项目和资金,紧盯审计报告、财务支出和工作流程,梳理发现问题247个、线索103个,全部整改到位。巩固巡视巡察整改成效,聚焦2014年以来中央和省委历次巡视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对敷衍整改、移交问题线索查处不到位的单位下发巡察整改督办卡29份,高质量推进整改落实。

 ——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一批顶风违纪的难愈顽症得到有效根治。拓宽信访渠道,充分运用冀州电视台、冀州清风微信等媒介公开征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线索。坚持常规督查和逢节必查相结合的常态化督查机制,紧盯年节假期、信访维稳等关键时期,开展明察暗访37次,发现并核查问题78个,给予纪律处分7人,批评教育41人。聚焦隐形“四风”新苗头、新动向,开展“一桌餐”、私车公养、变相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对机关食堂和办公用房等进行全面清理。实行定期曝光、集中曝光和专题曝光相结合的工作机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批次35起40人次,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标本兼治的惩腐理念得到充分体现。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聚焦不收敛、不收手,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惩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共立案3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7人,移送司法2人,指定管辖留置枣强县原农开办主任高某受贿案,及时突破、顺利移送。着眼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及时查找制度漏洞,提出纪检监察建议23份,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严守安全“审查调查”,修订20余项制度,配备便携录像设备,投资2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谈话区,全年无审查调查安全事故发生。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出台《关于对受纪律处分人员加强教育帮扶的实施意见》,教育帮扶受处分人员知错改错,感受组织温暖。

 ——集中开展各项专项行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较好整治监督、审查和巡察力量向扶贫聚焦,以扶贫领域为切入点,打捆撬动主责部门落实4个“回头看”活动,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23个、新发现问题17个,“一问八清”原有问题2634个、新发现问题100个,“微腐败”专项整治原有问题900个、新发现问题40个,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起底发现问题175个,全部整改落实到位。深挖涉黑涉恶问题,移交公安涉黑涉恶线索13件,重点查办省纪委监委交办的恶势力团伙、集团案件7件,做到协调联动、一案三查,立案审查调查17人,给予处分处理20人,其中查处党员公职人员本人涉黑涉恶9人,“保护伞”“关系网”失职失责4人,村两委干部3人。部署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已经完成深度排查清理工作。

 ——不断树起严格自律标杆,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意识得到明显增强旗帜鲜明讲政治,努力在落实“两个维护”、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做表率,在坚决贯彻上级党委和区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目标,在全系统开展学习“五个一”促融合、“学习、看齐、增效”、“做打铁的人”技能竞赛等系列活动,增强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等核心本领。规范机关正规化运行,研究制定了《区纪委常委会、区监察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区纪委监委办公会议规则》和《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办公会议规则》,流程再造规范文书62份,修订完善内控制度13项,初步完成纪检监察专网、视频会议等信息化建设。强化自我监督,制定了向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打听过问案情、说情干预备案办法,纪检监察干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执行力进一步提升。

 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保持了扎实有效、深入推进的良好态势。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正风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全区一年来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各轮巡察情况看,仍有一些人不收敛不收手、甘于被“围猎”,侵害基层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为在新时代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必须全面深刻领会,学思践悟、见诸行动。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实现党风廉政建设与区委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三是必须始终肩负起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政治任务,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四是必须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在深化理论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在应对复杂环境考验中保持政治定力,在加强实践锻炼中磨砺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为纪检监察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二、2019 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冀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更是谱写“活力冀州、实力冀州、魅力冀州”建设新篇章的重要一年。站在新起点,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今年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区委一届六次全会的安排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时代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上级党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新时代建设“活力冀州、实力冀州、魅力冀州”提供坚强保障。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持续深化“三转”,使各项工作思路和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边实践边学习,结合工作、结合难题,结合正在做的事情反复学习,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切实提高政治理论水平。要从区纪委常委会做起,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和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落地见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主题主线,坚守我们党的初心使命、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党员个人许党报国的初心使命,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带头接受教育,主动加强改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依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创新教育方式和载体平台,依托区委党校和冀鲁豫省委党校纪念馆,加强教育培训,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知行合一;加强监督检查,对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同时注重建章立制,健全长效机制,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原则,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紧紧围绕全力以赴抓城建、激发活力抓三农、打好脱贫“组合拳”、生态环境保卫战等举措情况加强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进一步针对“七个有之”和“五个有的”问题,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认真等问题,严惩严查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持续开展集中整治,盯紧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只喊口号、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要强化精准问责,扭住主体责任,履行监督专责,防止问责不力或者问责泛化。

 (三)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政治任务。要坚持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3项改革一体推进、优化协同,有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在坚持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基础上,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认真履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职责,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积极稳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确保6月底前完成,加强对派驻干部的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考核评价,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全面贯彻监察法,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协调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四)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上创新突破。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要坚持不懈探索强化监督职能,加强同级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的监督,严格执行重要情况报告制度,特别是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强化政治担当,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监督责任,主动、严肃、认真、具体地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切实做到监督从严、常在、常态,切实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完善领导干部插手特殊资源禁止性规定,坚持不懈、注重实效,促进规范、化风成俗。进一步突出政治监督属性,盯住关键领域、环节和对象,健全完善政治生态评价体系,动态更新党员干部廉政档案,突出抓早抓小抓准,把监督融入日常。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建立健全相应制度规定,保障党员权利,严肃追查处理诬告陷害行为。认真执行党纪处分条例,严格依法行使监察权,完善审查调查转换衔接办法,完善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五)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强化震慑遏制治本作用。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区委巡察工作规划,配合省市纪委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推动巡察工作向村级延伸。突出巡察工作的政治性,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深化政治巡察,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创新思路、举措、方法,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交叉巡察,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状况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持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纪检监察组织、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巡察办公室职能,定期向市巡察办报告工作,完善区委巡察专业人才库,提高发现问题能力,提升巡察工作质量。

 (六)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有贪肃贪、有腐反腐,突出重点、精准有力,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典型案件,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推动政治性警示教育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展览,上好“廉政第一课”。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各乡镇、各部门加大问题整改力度,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补齐制度短板,夯实法治基础。抓实处分决定送达、执行、回访,强化现场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堵塞监管漏洞。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健全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调整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定期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联席会议,明确纪法、法法衔接程序规范,确定专人负责定时、及时移送重要案件线索和反馈办理情况,确保各个办案环节高效顺畅推进。同时,健全完善“办案人才库”,强化力量整合,实现办案人才资源共享、重大疑难案件“协同会战”,打破职业区域界限,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强化办案安全和文明办案意识,严格依纪依法审查调查,立足教育挽救,使审查对象真心忏悔、认错认罪。严把案件质量关、安全关,严格依纪依规、安全文明办案,建立案件质量抽查评估制度,坚决守住不发生事故的底线。

 (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开展扶贫领城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深入推进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对省委20项民心工程和市委、区委确定的民生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持续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深化完善“带案下沉、一案三查、全链条问责追责”,把打击“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牢牢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深化“一问责八清理”,完善“清理+问责”机制,强化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分类解决、排查调查、逐项推进,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对查结的问题线索进行抽查复核,对失职失责的从严问责,切实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

 (八)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的政治原则、政治本色、政治品质,夯实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政治根基。勇于担当职责使命。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亮剑、坚决斗争,在关键时刻顶的上、靠得住、信得过,以铁的信念和意志忠诚履职。要突出抓好基层建设,促进全区纪检监察组织上下贯通,领会、理解、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和纪检监察工作各项政策、制度和任务,切实适应新时代要求,跟上改革步伐。努力提高队伍素质。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强化纪法思维、增强精准监督本领、精细核查能力,提高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培养纪法皆通的“专才”和“通才”。要积极做好检举举报平台和监督执纪信息查询平台建设应用准备工作,整体推进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充分激发干部活力。坚持好干部标准,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大选拔调配、轮岗交流力度,注重在一线培养锻炼、发现识别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充分发挥区纪委委员以及村民监督委员会作用,全面履行好职责任务。要大力宣传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展示纪检监察干部良好风貌。实施“暖心工程”,充分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加强自身作风和纪律建设,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审批权限,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让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严肃查处问责,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止“灯下黑”,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党和人民寄予殷切希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发进取、砥砺前行,扎扎实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活力冀州、实力冀州、魅力冀州”建设迈上新台阶做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中共衡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衡水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363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