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中国共产党衡水市冀州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冀州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2-09 16:13:54 阅读量:383

以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为行动指南

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衡水市冀州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2月8日)

张 子 辉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衡水市冀州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和区委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刚才区委书记张洪涛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我区加快发展、奋力争先的一年,也是稳中有进、稳中提升的“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战略定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保障。

——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区纪委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领会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13次、集中研讨交流17次,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把握政治监督定位,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突出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民生实事、生态环保、换届风气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建立完善《问题台账》,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次、组织处理43人次,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充分发挥协助职能,及时向区委常委会和区委主要领导专题报告工作,协助区委制定2021年度“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巡视整改和巡察工作任务清单”,推动主体责任、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担任区委政府领导“廉政秘书”,发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日常提醒卡》31份、《预警提醒卡》6份;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严格落实乡镇党委书记、区直部门“一把手”述责述廉和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参加或列席被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182次,以督促问题整改推动履职尽责。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深化标本兼治,重遏制长震慑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信访举报238件,处置问题线索268件,立案126件,党纪政务处分133人次。注重沟通协作形成联动合力,健全完善反腐败领导机制,公、检、法、审计、组织等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移送问题线索65件,协同区委组织部开展“一人多证”专项清理整治,实现信息共享、成果共用。强化底线意识确保办案安全,严格落实“走读式”谈话安全相关规定,多次组织专题培训考试,不定期抽查录像、案卷,对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对典型案件分析案发原因,查找制度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2份,逐件跟踪问效,堵塞制度漏洞。教育回访受党纪政务处分党员干部71名,监督检查处分决定执行情况61件,切实增强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持续落实“八项规定”从严整饬四风,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紧盯四风新动向,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监督,聚焦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公款吃喝、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现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个,党纪政务处分9人次。开展作风纪律集中整治,加强对区委“改进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十条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查纠落实安排部署打折扣、工作推进缓慢及工作作风慵懒散漫、弄虚作假等5类11个问题,党纪政务处分4人次、组织处理16人次。坚持常态化培树新风,充分发挥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网络阵地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公开曝光典型问题4批6件次。制发《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方案》,聚焦简政放权、监管执法、优化政务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开展专项监督,规范监督检查日志,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充分发挥“政治巡察”监督利剑作用,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巡察监督全覆盖。重点推进第九轮常规巡察和第十轮巡察“回头看”工作,发现问题880个,移交问题线索4件,圆满完成一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制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2022-2026年)》,首次将涉及民生的区直部门下属国有企事业单位纳入巡察范围,做到应巡尽巡。推动构建上下联动格局,开展全区粮食购销系统专项巡察,发现问题31个、问题线索2件。配合市委第四指导督导组“嵌入式”跟进巡察,高质高效完成3方面问题和5条意见建议的整改。健全完善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在巡前提供信息、巡中支持配合、巡后推进整改的协作配合机制,吸纳纪检、组织、审计、财政等部门专业人才,建立110人的区委巡察人才库和36名科级干部组成的巡察组长、副组长库,充实了巡察监督工作力量。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常抓细抓长,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监督“第一职责”。突出统筹监督力量,党风政风监督室把握监督方向,牵头抓总、组织协调,对每项监督工作绘出路线图、列出进度表;监督检查室、派驻(出)机构和乡镇纪委有分有合有侧重,一体监督、形成合力。聚焦监督重点,通过参加或列席会议、谈心谈话等方式,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的监督,处置监管责任缺位错位问题线索11件、查纠问题6个,对新提拔调整干部任前廉政谈话112人次,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23人次,党风廉政意见回复1361人次,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进监督力量向基层延伸,聚焦低保认定、专项资金、资产处置等村级小微权力,开展“解剖麻雀”式驻村调研,深入了解村级权力运行情况,指导和支持村监会履职尽责,对共性问题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进整改,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419 人次,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7.06%、26.49%、1.9%、4.53%,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快速回应“急难愁盼”群众关心关切,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供销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复查复核问题线索24件,立案查处省委巡视移交问题线索1件,党纪处分2人次,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推进整改落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起底十八大以来粮食购销领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件,处置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2件。开展停车管理领域专项治理,发现“部分高层小区周边停车位紧缺”等问题3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5条,督促职能部门深挖城区公共区域空间资源,全区公共停车位达到6200个,有效缓解了城区停车难问题。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监督,对牵头部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推进60个点位问题整改到位,清理占用耕地193.79亩。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精准查找政法工作隐性风险和干警队伍违纪违法问题,处置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9件,立案审查调查4人次,纪律处分4人次,批评教育和帮助5人次。

——持续深化“体制改革”构建监督体系,高效有序将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认真落实双重领导体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向市纪委监委上报线索处置35件,向区委主要领导报批39件次,对乡镇纪委32件问题线索受理处置情况加强督促指导。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完善与区纪委监委内设机构、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协调机制,把派驻监督的每个环节纳入职责清晰、衔接有序的工作运行轨道。推进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为乡镇纪委统一修缮办公用房、配备办公办案设备,探索重要工作提示、蹲点调研等工作机制,加强对乡镇重点案件的领办督办协办,乡镇纪委立案26件,自办案件数量质量显著提升。

——注重树起“净化提升”严格自律标杆,全面锤炼担当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政治建设打牢思想基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区纪委书记带头讲党课,组织“迎七一、庆百年、心向党”主题朗诵活动,机关全体干部赴“本斋纪念园”重温光辉历史、感悟革命精神,以百年党史强基铸魂,夯实“两个维护”思想根基。充实人员力量配齐配强队伍,圆满完成区乡纪委换届,区纪委监委选拔任用、交流轮岗和职级晋升干部20人次,按照“专职委员配备不少于4名行政编制人员”要求配备乡镇纪委委员,补充调整优秀年轻干部27人次。深化全员培训提高履职能力,采取“周三夜校”“局长大讲堂”等形式,一周一授课、一周一考试,组织全员培训16期。建立乡镇纪委专职委员跟班培训制度,每期三个月,半年轮训一遍,首期跟班培训取得良好效果。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内部管理,完善机关管理11项制度、乡镇纪委7项内部管理制度和派驻机构“两意见一办法”制度体系,做到从严监督约束,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严格执行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办法和“十严禁”要求,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实现违纪违法“零报告”。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问题不容忽视。当前,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时政治监督不聚焦,还存在泛化、虚化现象;用监督责任推动落实主体责任还不够有力,日常监督内容还不够精准,方式还不够灵活;对腐败新型态和不良风气新特征把握不准,主动发现和深挖彻查的意识和能力不足;基层监督还有短板弱项,乡镇纪委还存在职责不聚焦、能力跟不上的问题;纪检监察组织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建设上还有欠缺,严管严治还不到位的问题。对此,必须高度重视,扎实有效推进解决。

2022年主要任务

做好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坚守“两个维护”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坚守人民至上根本立场。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落实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重要方略,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加强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建设,为建设“富美冀州、生态湖城”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落实总体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应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不渝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始终不渝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方向、指导行动;始终不渝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有力维护者。

二是必须深刻领悟践行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把握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逻辑;深刻把握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实现路径;深刻把握纪检监察组织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切实增强正风肃纪反腐的坚定信心和行动自觉,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目标任务落实。

三是必须始终捍卫“两个维护”。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自觉做到并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方向、原则和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这个最高政治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含糊、不动摇,确保这个根本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逾越、不破坏。

四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坚持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把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做到监督为民、执纪为民、正风为民、反腐为民,永远不脱离人民,全心全意服务人民。

五是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坚持“稳”字打头,“稳”态势和策略,“稳”节奏和力度,“稳”预期和舆情,又要坚持“进”字用力,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强化“进”的措施,做到因时应势地“进”、明确方向地“进”、统筹协调地“进”、务实高效地“进”,确保“稳”中有“进”,“进”时要“稳”。

六是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秉持“严”的态度,坚持“严”的标准,实行“严”的监督,以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从严、一严到底。

七是必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巩固不敢腐;坚持把惩治腐败与深化改革、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推动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规范权力运行,强化不能腐;坚持督促党员干部涵养廉洁文化,提高党性觉悟,坚定理想信念,自觉不想腐,做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和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魂”,以党中央决策部署为“纲”,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尺”,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第一,监督落实“两个确立”的根本政治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将“两个确立”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得到集中体现,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做到底气充盈地拥护核心、不折不扣地维护核心。要紧盯“七个有之”,重点发现和严肃查处政治意识淡化、理想信念虚化、宗旨观念弱化的“蜕变者”;当面表忠诚,背后妄议中央既定方针,对党的创新理论不相信、不认同、不执行的“两面人”;对错误政治言论立场模糊、听之任之的“隐形人”。

第二,监督落实习近平同志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重点工作安排。一要监督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四个加快”“六个扎实”和“三个扎扎实实”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更加突出建设“富美冀州、生态湖城”这个总体目标,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聚焦“1559”工作计划,在落实“产业强区、农业富区、商贸活区、文化兴区、生态立区”五大战略布局中,找准职责定位。更加突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根本保证,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更加突出“生态文明建设”长远大计,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更加突出“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重要策略,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二要监督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对“穿新鞋走老路”问题的监督。重点查纠“只求规模不求效益,只求进度不求实效,只求数量不求质量”问题,查纠“以浪费资源、牺牲环境、破坏生态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发展”问题,查纠“盲目投资、重复建设”问题,查纠“依赖‘两高一剩’搞发展”问题,查纠“两头在外,大进大出”问题,查纠“重发展轻安全”问题,坚决纠正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保护主义,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三要监督落实党中央京津冀区域发展战略,推动各级党组织聚焦疏解非首都功能,有效拓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更好助力服务保障冬奥会。四要监督落实党中央维护政治安全重要部署,督促落实新时代宗教工作新理念新举措,正确处理必须把握的重大关系,深入开展“双创四进”活动,维护宗教领域安全稳定;督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管理,抓好网络综合治理和区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督促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五要监督落实党中央关于聚精会神贯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督促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督促实现初级产品保供稳价,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保障粮食和“菜篮子”供给,维护油气电等能源安全;督促严格执行财经纪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开展政府隐性债务问题专项监督,对违规举债融资、消除地方债务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督促因地制宜,主动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稳妥推进制度型开放;督促推进重点城建项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5A级景区;督促农业结构调整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督促推进新一轮综合改革试点。六要聚焦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立足职能作用发挥,围绕惠企政策落地,重点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围绕服务质效提升,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围绕市场环境净化,重点整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问题,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

第三,监督保障公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一要紧盯“关键少数”这个重点对象。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将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既强化对其行使权力的监督,督促其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又强化对其落实责任的监督,督促履行管权治权责任。要运用上一级纪委书记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等方式,开展对下级“一把手”权力监督;要运用民主生活会、廉政秘书等方式,加强对同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权力监督;要运用述责述廉评议等方式,开展上级党委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权力监督。二要抓住治权这个关键。厘清公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盯紧关键人,盯到关键处,盯住关键事,盯在关键时。从动议这个发起点入手,重点检视重大议题提出程序,看是否依规依纪依法,坚决防止随意化、个人化、隐蔽化。从决策这个核心点落子,重点检视“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执行情况,看是否合规合纪合法,坚决防止个人专断、盲目拍板。从执行这个关键点查验,重点检视拥有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履职用权情况,看是否违规违纪违法,坚决防止乱用和滥用权力。从责任这个落脚点评判,重点检视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监督责任,看是否做到权责一致、履职尽责,坚决防止执责虚化空转、履责越位错位、守责割裂脱节。三要用好民主集中制这个法宝。监督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实现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监督,做到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按集体意志办事。

第四,监督保障制度不折不扣执行。一要坚持以习近平同志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制度执行监督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二要坚持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用制度规范履职,用制度约束用权,用制度惩处失范。三要坚持用好纪律这个特殊的制度,发挥纪律在保障制度执行中的利器作用,严明纪律,维护制度权威,严格执纪,查纠破坏制度行为,让制度“长牙”“带电”。四要坚持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制度意识,监督做到尊规、学规、守规、用规。五要坚持不断消除制度弊端,督促做好制度立、改、废工作,全面提高制度供给质量,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体系,为推进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二、重拳惩治腐败,维护党的肌体健康

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同志关于反腐败斗争“四个任重道远”重大战略判断上来,以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第一,更加突出查处腐败重点。探索运用审计先行、巡察跟进、纪检监察审查调查的工作模式,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要优先查处“七个有之”政治问题,以及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交办、巡视巡察移交、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严查政策支持力度大、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腐败问题。要严查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和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要严查国有企业生产经营中失职渎职或滥用权力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等腐败问题。要严查粮食购销、开发区建设以及供销、政法、医疗、科研、学校等领域的腐败问题。要严查多次行贿、巨额行贿以及向多人行贿等问题,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要防范年轻干部作风和腐败风险。要防范权力与资本相勾连产生腐败的风险。要防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及涉外行为违纪违法风险。要发挥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增强反腐败整体合力。要坚持实事求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用好“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第二,更加突出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一要举一反三抓问题整改。把促改工作贯穿办案全过程,同步溯源收集情况,做深案件剖析,总结发案规律,推动问题整改。二要堵塞漏洞抓建章立制。针对案件暴露出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督促党组(党委)履行主体责任,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推进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三要固本培元抓廉洁文化建设。督促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夯实一体推进“三不”的思想基础。用足用好案件资源,制作警示片、警示录和警示漫画,通报典型案例,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责,警醒党员干部引为镜鉴,增强拒腐防变的意识。

第三,更加突出健全审查调查工作指导体系。一要忠实贯彻执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二要完善审理提前介入机制,强化对办案过程、事实认定、证据采信、处置意见的合法合规性审核。三要坚持执法调查工作以审判为中心的理念,在办理涉嫌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要符合刑事审判证据标准和要求,确保认定案件事实的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要健全完善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机制,不断提升审查调查工作水平。四要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规定的时限、权限、程序和条件执纪执法。五要强化力量保障、技术保障、后勤保障和安全保障,健全办案人才库,统筹运用“室组地”资源和力量。加强审查调查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办案工作智能化专业化。从经费、设备、场所,以及涉案财物管理、医疗饮食服务、应急处置等方面,全力保障审查调查工作。压实安全责任,落实安全制度,规范安全运行,严格安全管理,全方位坚守安全底线。六要正确处理“时与势”“主与次”“宽与严”“惩与治”的关系,做到乘时乘势、主次分明、宽严相济、惩治并举。七要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人民、实践和法律的检验。

三、严厉整饬作风,密切党同群众血肉联系

深化正风肃纪,扎实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惩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决查纠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精神懈怠、消极应付、得过且过、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不作为问题,以及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实际、不尊重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深入查纠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第一,完善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纠治违背党中央决策部署,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应景造势,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问题。要纠治文件讲话空洞无物,有长度无力度,生搬硬套,人人画圈不履职尽责的问题。要纠治开会坐而论道,不解决实际问题,搞会议落实会议、视频会接力赛的问题。要纠治调查研究前呼后拥,走马观花,预设路线和框框,搞有调无研、有研无策、有策无效的“伪调研”问题。要纠治检查考核名目繁多,政出多门,干扰基层,只看病不开方的问题。要纠治对群众冷暖疾苦漠然视之、高高在上的“老爷”做派;对群众合理诉求和反映问题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的“衙门”做派;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的“懒汉”做派;不听群众意见,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的“霸道”做派。要探索建立党风政风监督平台,拓宽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主体作用。要督促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对问题真认账、真整改,努力在抓实、精简、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第二,严肃查处享乐奢靡,坚决整治铺张浪费。一要紧盯“三公经费”支出,按照党中央“过紧日子”要求,重点纠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和日常工作、公务接待、信息化建设中的铺张浪费行为。二要紧盯“节日腐败”,重点查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等问题。三要紧盯搞圈子聚会、吃吃喝喝,重点查处以办公经费等名义报销吃喝,假借迎来送往、年会和庆典之名搞吃喝,伪造公函搞吃喝,转移到食堂、培训中心和农家乐搞吃喝,以及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接受宴请搞吃喝等问题,狠刹违规吃喝歪风。

第三,坚持治树并举,涵养新风正气。监督各级党组织建阵地、搭平台,创新载体方式、用好红色资源,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初心使命砥砺品德,以廉洁文化润心正行。一要大力培树为民新风,促使党员干部接地气、戒官气,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二要大力培树务实新风,促使党员干部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做到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三要大力培树清廉新风,促使党员干部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规规矩矩用权。四要大力培树治家新风,促使党员干部管好配偶子女,做到崇德尚俭、近善远佞、公私分明。

四、维护群众利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民生工作中的痛点堵点关注点,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要用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切实回应群众关切。

第一,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纠治教辅征订、校服和学生营养餐采购中违规谋利等问题,监督“双减”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消除潜在风险。纠治过度医疗、虚假宣传、开单提成、收回扣红包、违规接受宴请等问题。纠治贪占挪用养老金和最低生活保障金等问题。纠治生态环保监管失职失责、整改虚假应付、执法“一刀切”等问题。纠治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违背安全生产制度、日常监管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纠治食药品安全监管失察失职等问题。纠治违规行政审批、吃拿卡要等问题。

第二,加强对推进乡村振兴情况监督检查。一要围绕过渡期加强监督,重点监督检查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严查化公为私、中饱私囊等行为。二要围绕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加强监督,严查骗项目、套项目、吃项目,以及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看住集体资产,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三要围绕有效衔接中的作风问题加强监督,严查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工作不断档、大事不耽误、责任不落空。

第三,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一要聚焦黑恶问题易发多发的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深化“惩腐打伞”。二要聚焦“村霸”“市霸”“沙霸”和黄赌毒以及宗族恶势力,推进“惩腐打伞”。三要聚焦公安机关已经打掉的黑恶案件,正在侦办、尚未挖出“保护伞”的案件,持续“惩腐打伞”,防止黑恶势力打而又生,确保查深打透“伞”和“网”。

第四,严查基层“微腐败”。一要围绕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公共管理服务职责,聚焦“中梗阻”问题,高度关注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税收、民政、财会等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严查雁过拔毛、截留克扣、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微腐败”。二要建立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整合基层监督资源和力量,扩大群众监督,及时把问题矛盾化解在属地最小网格内。三要充分发挥乡镇纪委监督职能,着力解决“专责不专、职责不聚焦,专业不专、能力跟不上”等问题。四要下大力气建好村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三支队伍,实现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转为有效覆盖。

五、稳步推进改革,建立健全监督体系

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要求,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第一,积极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进一步推进改革,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做好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推动审计、财政、统计部门的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区委巡察、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要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五年规划,修改完善二届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更好发挥巡察机构上下联动作用,提升对村(社区)巡察实效。推动落实党组(党委)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

第二,进一步加强规范区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和派驻(出)机构的领导。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中强化业务指导和把关,完善线索管理、立案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请示报告工作机制。

第三,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完善日常考核、干部管理等制度,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

第四,有效执行监察官法及其配套制度。按照上级要求,稳妥有序组织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

六、优化内部治理,有效防范化解风险

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不断推进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建设,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第一,优化内控机制。向信访要效率,向案管要规范,向审理要质量。一要完善前中后台设置。明晰监督检查权、审查调查权、处置处分权和内部监管权四类权力的边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侧重在前台发挥作用;信访、案管、审理等部门,侧重在中台对监督执纪执法监管监督;办公室、组织部等部门,侧重在后台开展服务和监管。通过科学配置权力,优化权力结构,防止权力失去监督产生风险。二要做精“信访”头道工序。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应用,完善精准筛选评估工作机制,跑好问题线索管理第一棒,为后续部门提高工作质效创造良好条件。三要强化“案管”枢纽作用。通过线索监管、过程监管、措施监管、安全监管,实现对执纪执法过程监管全覆盖。同时,科学调度函询、谈话、初核、立案、审查调查等工作,促进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统筹协调、衔接有序。四要把好“审理”最后关口。审理工作要坚持政治与法律相统一,针对问题讲政治、论法理、提要求,敢于说不、善于说不,强化终端管理,倒逼案件办理各环节全面提高质效。

第二,强化风险管控。一要严防道德风险。紧盯干部日常工作和休闲交际圈,重点防范背离党的理想信念宗旨,背离党的初心使命,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严防干部丧失自制能力,追求低级趣味,沾染不良嗜好,违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二要严防纪法风险。紧盯线索处置、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处分等工作,重点防范突破权限、破坏程序、违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三要严防安全风险。紧盯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各环节、全流程,重点防范执纪执法过程特别是“走读式”谈话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坚决杜绝追求“政绩”、急功近利、片面求快,引发的安全事故事件,坚决杜绝严重违法违规、侮辱打骂虐待体罚审查对象引发的安全事故事件。

第三,深化制度建设。一要实事求是制定制度,既务实管用,于法周延、于事简便,明确权力边界、履责标准,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又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不留任何打折扣、搞变通的弹性空间,确保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不被滥用。严格落实工作清单制度,把工作做在平时,实现日清月结,夯实工作基础。二要定期清理、整合、升级制度,使制度随着实际需要而调整,随着业务变化而优化,成为工作良性运行的基本保障。三要严格制度执行,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使制度真正能够管住人、管住事、管住权。

第四,净化干部队伍。一要强化政治思想引领。持续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加强区纪委监委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弘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融入血脉、注入灵魂。二要加强能力本领建设。继续推进纪检监察全员培训,充分运用“周三夜校”“主任讲堂”等平台,熟练掌握《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搞监督、抓作风、反腐败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进一步提高思想工作、调查研究和文字综合能力。持续开展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跟班培训工作,加强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的指导把关、实务培训。三要坚决防止“灯下黑”。坚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全过程,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充分发挥各方面监督作用。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做到精益求精戒粗枝大叶,谦虚谨慎戒骄傲自满,如履薄冰戒任性而为。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刀刃向内,严肃查处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跑风漏气、串通包庇、说情干预等违纪违法行为,对以案谋私、腐化堕落的严惩不贷。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常扫庭院,及时把队伍中政治动摇、作风不正、清廉失守的“害群之马”清出门户,绝不能让惩腐利剑蒙尘。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富美冀州、生态湖城”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中共衡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衡水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36317号-1